冬瓜

一头扎进了游戏和小说…

【crisp×你】笼中欢


古代pa


又称“我的监狱生活”


冷脸杀手ד罪臣之女”


私设bug属于我


7.2k~





深陷囹圄之人要如何自救?

更何况,是专门被卖过来替人去死的那种。



01


你坐在漆黑、满是稻草和虫鼠的监牢里,你代替去死的这位所谓“罪臣之女”,身份显赫、树敌良多,且精通暗器毒虫,在被送进这所无窗的牢笼时,那些狱卒对你进行了全方位的搜索检查,甚至于,一个与这家积了仇恨的世家竟然派了个暗卫过来监视你——仅仅为了看着这个“罪臣之女”去死。


罪臣一家所犯乃是十恶之罪,饶是官爵权利在握,也仍旧抵不过民愤与一纸黄旨。人人喊打的下场就是即便有家族私下派了杀手来盯着你,也没有哪个狱卒反对——所有人都在等着你死。


可权势滔天的人又岂会坐以待毙,罪臣一家早逃之夭夭、自立为王,留下这个“罪臣之女”竟然也被溜走,换成了你。


所有人都在等着行刑那一天看你的笑话,俨然不知整个官场和这个小国的民众,被蒙骗在鼓掌之中。


你很明白,行刑那天,真正的那位“罪臣之女”会大摇大摆的现身,和卷土重来的家族一起狠狠的嘲笑这些官员和百姓。


可是她风光完了,你这个代替人去死的就会安然无恙吗?不,那些受了欺骗的官民只会恼羞成怒,用愈加折磨的手段来凌迟你,那时候才是生不如死。可是你想活着。


千方百计也想活着。


蹲在监牢之中,湿漉漉的墙面、潮湿的空气,一切都难以忍受,但你面若死水,只牢牢盯着监牢外面那个靠在墙边一言不发的男人。


正是那位被派过来监视他的杀手,狱卒们都叫他刘青松,想必便是他的名字了,你有些搞不懂,这么招摇的露出真容和姓名,暗卫、杀手什么的职业都如此不注重隐私管理了吗?不怕寻仇吗?


说不定是易容的脸和伪造的名字。


罢了。


夜深人静之时,这间关了罪恶深重之人的牢里就只有你,陪着你的只有艰涩的空气和铁杆之外的刘青松。他抱着剑,眼睛紧闭,高挺的鼻梁在脸上投出一小片阴影,墙边即将燃尽的烛火闪烁几下,刘青松开口了:


“将死之人,别盯着我。”



02



你很有兴致,脸色苍白却并不缺少力气:“怎么?死人都不怕,反而怕一个快死的?”

那个杀手不再答话,这竟然是你们关在这里七天后第一次说话。


你是美的。这张未施粉黛亦无比惊艳的脸像极了那位罪臣之女。可是你知道,你比那位原身美得甚上几倍,于是你这个替身就被她毫不犹豫的利用了——有人会接受自己的替身会比自己美吗?这么像的两张脸却偏能分出高下,她不生气反而会让你奇怪。


你瞪大眼睛去瞧半面被掩在漆黑里的刘青松,发出软软糯糯的声音:“侍卫哥哥,这里只有你我,只有你能救我了。”


这牢房建的极为牢固和隔音,如此静谧夜晚的动静竟然未能惊动门外的一兵一卒,还是说门外的士卒竟然在偷懒吗?


你不关心,只是从稻草上站了起来,走到了铁杆处,于是你也同那位冷脸杀手近了些,看清了他的俊俏面容和手里那把被布条裹紧了的剑。


刘青松睁开眼睛,紧紧盯着你,仿佛在试图辨认出你在耍什么手段,但他只看到一张笑意茵茵的脸和一双澄澈有神的眼睛。在并不明亮的烛光里,他却看清了你。


黑夜阴翳,他听见了你的求救,看懂了你的示好——试图跟敌人求饶,他不知道你是愚蠢还是天真。


你朝他勾勾手,鼻头差一毫便能接触到金属的冰凉:“你叫刘青松吧,刘青松,你过来,我告诉你一个秘密。”


那道黑影一动不动,声音沉闷:“有话便说。”

你不安地瞧瞧门外,摇摇头,重新坐了回去。于是白皙的面容和熠熠闪烁的眼睛重新隐匿在牢内墙角的黑色里。


蜡烛不情不愿地燃尽了,整个牢房陷入黑暗,刘青松没抬眼看你,可是感知到你平稳的呼吸声,知晓你是睡着了。

这个奸诈的罪臣之女,死到临头仍然在试图蛊惑人心。

希望刑期能够快些到来,刘青松这样想着,眼睛闭上时却有一瞬回想到你刚刚趴在铁杆处,双目濡湿的模样,偏偏嘴角含笑,一点都不慌张,难道这个女人不怕死?


刘青松没有压制自己下流的想法——这个女人很美,像朵生长于悬崖的恶魔之花,诱使着路过的攀山者采摘,再纵他们失足滑落掉进云雾缭绕的深谷之中。


可是也仅限于此了,他不是为美人折腰的人,尤其这么一个蛇蝎美人。



03


狱卒送过来的饭非常区别对待。

兴是家族交代过,刘青松居然和狱卒们吃着同样的饭,而你仅仅是咸菜馒头,勉强保持温饱。时不时还要拉出去给一顿狠狠的鞭刑。


脸没毁,也没被折磨死。你问过刘青松为什么不直接杀死她——既然他的狗主人一家这么恨他。


刘青松淡淡看你一眼,没回答。

其实你知道答案:唯一没逃窜的罪臣女当然要活着坐在牢车里,游行时无数的脏菜叶子、臭鸡蛋甩在你精致的脸庞上,在刑场之上在万人围观之下砍下头颅,方能解群民恨。


你喝着不太好喝的稀汤,不加掩饰地盯着刘青松手里的肉包,馋意十足。然而那边的男人并未施舍你任何好意,你朝他递话:“大人,我真的有一个很重要的秘密要跟你说。”


刘青松这才斜眼看你一下,不过立马就转开了视线。下午时候,有关于罪臣家的一些罪名需要你亲手画押的卷纸,于是你又被两个狱卒请出牢门,他们很小心,并没有触碰到你的身体——传闻这位赫赫有名的女人乃是使毒的高手,以至于外界关于她已养成剧毒身的流言也流传不绝。


他们竟然还考虑到鞭刑会让人伤口感染,而他们也不愿意请医师过来治你,为了不让你死,竟停了刑罚,每日仅在吃食上克扣你。

再说了,有那位世家派来的杀手,定然是不可能让你好受的吧——如果刘青松承了主人意思过来给你些折磨,这些士兵们绝对会选择无视。

你听话的画了押,卷纸上还写了些本不属于你的罪名,看来是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将锅丢到你身上了,墙倒众人推,你没说任何反对的话便按了手印被丢回来了。


刘青松不在这里,当然,他必是不可能一整天都守着你的。


晚上你熟睡时突然被悉悉簌簌的声响惊醒,墙角是几只钻出来的老鼠,你吓得一跳,凑到了离蜡烛最近的地方。这一叫出声,你就听到了刘青松的声音:


“怎么了?”语气不善,似乎在埋怨她惊醒他的安眠。

你只能大致看到刘青松的位置,朝他说道:“大人,那边有老鼠呢。”

刘青松不回答你,仿佛在说你一个罪犯还嫌弃牢房条件不好。


你笃定了他能看清你的现状,于是摊开裙摆,大有与他彻夜长谈的意思。


“刘青松,你带我出去,我嫁你可好?你可曾婚配?”


刘青松睁眼瞧你:“妄言。”




04


“我不是什么罪臣之女,我是被抓来替她受罪的。”


你轻声道出真相,那边的刘青松却仍旧没什么反应。然而他心中已是惊涛骇浪,开始思索你话里的真实性。


从你被押进来的第一天,他就在这里了。如今又撞上农忙时节,只能等秋后问斩,如今他大部分时间都耗在这个无意义的牢房里,刘青松一时竟有些烦躁。


你还想再说什么,一双大手骤然传过铁杆握住了你的脖颈,窒息间你望见了那双漠然又含着愤怒的眼睛,你双手使劲抠着他的桎梏,试图从牙缝里憋出几个字:

“这么久……都没发现,真是……愚,愚蠢。”


双眼饱含对刘青松的嘲讽,仿佛刚刚说要嫁给他的人并不是你。

他倏地放开你:“真的假的无所谓,只要大家觉得你是真的就可以了。”


你趴在地上大声咳嗽,吞进几口污浊的空气,头昏眼花,你有些看不清刘青松的身影,在倒下之前你费力开口:“我身体孱弱,如果死在这里,你拿什么交代……”


说罢便狠狠的摔在了地上,再无动静。


刘青松说这你无所谓,此刻心里亦起了裂痕,但当务之急是不能让你死去。他没去分辨你身体孱弱这句话的真假,但仔细想想,你入了狱后未展露出任何会武会毒的迹象,甚至几只臭老鼠都会让你吓得浑身发抖。


他觑着地上的你,面露嫌恶。



再醒来时,你竟然窝在刘青松的怀里,而他身下竟然是一棵大树,他把你捞到一棵高高的树上,就这么虚虚拢着你的腰,你望望四周,没看出这是哪里。


“刘青松,你终于决定带我出来了?”

刘青松见你醒了:“只是让你别死,醒了就回牢里吧。”


觉他要动身,你立刻顺势搂住他的腰:“别,这里太高了,我害怕。”

刘青松抗拒你的投怀送抱:“怎么,他们家找替身还找了个一点武功不会的?”


他说话的嗓音十分好听,呼吸喷洒在你脸上,你抬头看他的脸,把脑袋埋进了他的怀里:“罢了,死了就死了吧,至少死之前还能跟你在一起。”


刘青松对你的死皮赖脸没说什么,托起你的腿弯翩然而下,没给你落地的机会,又抱着你在夜色里来回穿梭,竟然安安稳稳回了牢房。


……


他推开铁门把你放进去,哪料你环着他的脖子不愿意放开:“刘青松,你怀里真暖和。”

刘青松正想发火,你却从善如流钻出了他的怀抱,乖乖回了自己的草窝。



05


刘青松察觉到怀里的空虚,又见你闭了眼睛一副要补觉的样子,开口:“既然不是戴罪之身,为何不说实话?”


你闭着眼睛,没有看他:“生来便是为此,有何挣扎?”

生来的命运便是为了赴死,也是你无力抗拒的命运。


刘青松嗤笑,一双明眸里满是嘲讽:“那又说什么让我带你出去?”

你睁开眼睛,微笑看他,仿佛在看一件优美的瓷器:“只是见你皮囊不错,试图死前逍遥一把而已。”


牢里太暗,你没看到刘青松脸上划过的绯红颜色,是为了你夸他皮相还是见你如此坦荡,便不知了。你并没有结束话题,继续说道:“论颜色,那罪臣之女尚且不及我,同我逍遥一番你亦不吃亏。”


的确,少女纤细的腰肢,圆润的胸脯,刘青松全都感受到了,不过被这样直白的道出,他倒有些不知所措了。想起在树上时,你窝在他怀里休憩,秀眉拧起,长长的睫毛同树影搅成缱绻的模样,他厌恶你的靠近,似乎更像是抗拒自己的意动。


为色所惑,君子不齿。


可是他才不是什么君子呢。刘青松听见你熟睡的声音,知道你没被他“不小心”掐死了,心下稍安,便抱着剑入睡了。


第二日,你开始更加肆无忌惮的调戏刘青松:“大人,你我郎才女貌,合该是一对的。”


刘青松不理你。


“如果我们成亲,要在城北郊外购置一间屋舍,我不善于赚钱,唯独手艺极好,只能靠你出门赚血汗钱养家,我做好了饭食等你回来……”


这样荒诞毫无可能的故事你编了好几个:


“我们躲进路上的客栈,客栈主人的女儿见你貌美便要夺你,我上前抱着你的臂膀,说‘这是我夫君’,你这般做甚!吓得她美眸含泪,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
“我们日日行欢,你对我说‘早知如今,早该在你被捉来之前就救你出了那罪臣家’——刘青松,我知道你在瞪我,怎么?终于看上这张脸了?”


“你被你那主人一路追杀,我跟着你躲躲藏藏,过着同样朝不保夕的日子,最后你无奈被捕,我在杀你的一众同僚里瞥见了比你更俊美的,于是……“


“咳咳……”刘青松轻咳,仿佛终于听不进去你的胡言乱语,“别再胡说了。”


挨饿过久,你没瞧见刘青松双颊泛红的模样,住了嘴,任牢房里的时间流逝,当黑夜覆盖而来,你默默拿过地上的尖锐石子,在墙边划下一道。


进来这座破牢房,已经一月有余。



06


百无聊赖的一天,从开始的滔滔不绝到现在的沉默寡言,你开始仅维持每日的正常作息,不再多说一句话,好似终于做好了赴死的准备。


狱卒收走了你的饭碗,对墙边的刘青松交代:“兄弟,这娘们儿好像是要寻死了,麻烦你多看着点,别让她死这么轻松。”后半句话咬牙切齿,看来他跟这位可能有什么仇恨了,刘青松点点头,抬眼看你,你阖眼养神,嘴唇干裂,整个人又瘦了一大圈。


某天你睁开眼,说了好多天以来的第一句话:“刘青松,我想吃主街酒楼里的招牌烧鸡。”

说完你摇摇头,又把脑袋埋进双臂间,仿若自己否决了这样的可能。


但臂膀下的你并没有再度闭上眼睛,而是尽可使周遭不发出一点声响,好去聆听刘青松的反应——但凡他表现出一丝一毫的怜悯,你将紧紧地抓住这棵稻草,直到踩着他走到生路。


但是那人并没有什么举动,你的话如同石子入海,未引起一丝波动,你恨恨翻身,绞尽脑汁地开始思考下一步动作。但是牢门突兀的打开了,你以为是狱卒进来要带你出去干什么,没想到一只坚硬的手臂环住你,捞着你出了门。后背上传来那人胸口的暖意和心跳,你一时神经紧张,抓紧了地上的稻草。


你被重新放到那棵大树上的时候仍旧有些怔怔的,刘青松咬牙盯着你:“在这待着。”

你拽住要走的他:“为什么?”

一双明眸定定瞧着刘青松,于是他俊美无比的脸更加清晰了,你主动凑上去吻了一下他冰凉的唇,又自己回答:“因为这个吗?”


刘青松眸中有什么东西正在熊熊燃烧,他握住你的肩膀,又重复一次刚刚的话:“在这待着。”


他消失不见,你扶住树干,先是露出一个放松的笑容,然后笑得越来越大声。刘青松啊刘青松,你算什么杀手,被女人如此轻易的蛊惑,算什么?


你笑他如此好掌控和欺骗,笑着笑着流出了满脸泪水,你也开始笑自己对命运的无从把控,你无亲无友,生路尚且难寻,心里埋藏的复仇之怒仿佛永远也无从发泄。你在高高的枝桠上不觉惊恐,甚至抽空整理了下仪容。


刘青松买回了你想吃的烧鸡,又抱着你回了牢房。


“为什么不直接买回来带给我?”你咬着鸡肉,疑惑问他。

刘青松回答:“只是带你出去看看月亮。”


你擦擦嘴,不明白刘青松为什么又把你放回了牢里,自己却抱着剑待在铁杆外面,你兀自说道:“我渴了,想要喝水。”



07


刘青松把随身的水袋递给你,你没伸手去接,而是直勾勾盯着他:“我要你喂我。”瞧见他踟蹰的表情,你撅起嘴:“不愿意就算了。”


你口中的“喂水”,当然不是把水递给你这么简单。他不愿意,你也不强求。


但是没拽到水壶,牢门打开了,刘青松直直地走进来蹲下,把水灌进了自己口中,继而低头捏住你的下巴,强势地喂了水给你。


清水或者唾液,置换推拉。牢房外却根本听不见里头稻草响动的动静,几声压抑嘶吼也反复吞咽,蜡烛流尽了最后一滴红泪,在烛台上留下斑斑驳驳的痕迹。


一室温香,娇喘频频,仿佛踏上末路的野兽终于觅得一处绿泉,扎进去饮了个痛快,继而筋疲力尽死在流水潺潺之间。


……


白日里,你终于恢复了些精气神,开始追问刘青松的轶事,他拣着些路上有趣的见闻说给你听,倒是也不寂寞。


但是变故总是比计划来得更快,真正的罪臣之女在街头现身并毫无阻拦地离去,消息传遍,官民知晓被骗,势必要寻个去处将怒火发泄,刚听到这个消息时,便是两个狱卒凶神恶煞地闯了进来:“格老子的,骗了我们这么久,给我滚出来!”


你身无武功,轻易地被捉了去,狱卒们这才发现你不过是个身无二能、百般柔弱的女子,根本不会什么毒啊药啊。


你心下愤恨,身体却没来由的发抖,心下突然恨起了最近并不在此处的刘青松。

他本可以早早的带自己走,却一直耽误至今。


也是,尝了味道之后哪里还管你死活呢?


偏偏你以为自己魅力无穷,竟然以为情和欲能牵制住他。



08


但是被你悄悄恨上了的刘青松出现了,他杀完了阻拦的狱卒,未曾见过出鞘的宝剑刃上尽是鲜血,他瞧见被束缚住的你,一张清丽的脸上满是责备,像是妻子责怪晚归的夫君。


那当然是他的幻觉,你只是一惊,立刻挣脱了狱卒的把控,识时务地缩到了刘青松身后。他立刻揽住你,在狱卒的重重包围中杀了出去。


该早些带你出去的。刘青松暗想。

如果再晚一刻,你肯定是要被拉到刑场,或者直接被严刑拷打一番了。


你缩在刘青松怀里,血雨腥风都在耳侧,甚至见了白日的天光,那亮堂的太阳毫不吝啬地撒下她的光辉,你在刀光剑影间安全地待在刘青松的怀里,处理层层围捕而来的士兵虽然费力,但是并不难,你暗叹自己找了个脑袋简单且武力高的男人,否则真不知道要如何逃出这层层重围。

但是你并不感激他,如果不是他再三犹豫,在他的本家和你之间犹豫,又哪里来这么多事情?

你并不在意他的付出,不在意如果不是他,你不可能有机会重见天日;你只觉得,刘青松只是被一时的欲裹挟,等他救了你出去,发现被世家和朝廷追捕,窥见真正的艰难现实,只会再将你推进无尽深渊。


甚至,把你亲身送到行刑台,送到屠刀之下。


所以,你不会感激他。但他现在,还有利用之处。


你会在他变心之前杀了他的。


刘青松和你逃脱了追捕,溜进了一处院舍,他把你放在屋内床榻上,开始检查你身上有无伤口,你瞥见他肩头的暗伤,询问:“怎么回事?”


刘青松吻吻你的手:“没事。”


你不自在的抽出手:“你已救我出来,可以走了。”或许你曾短暂地沉迷过这张脸,但是如今出了狱,原主已视你为弃子,杀你或者救你都毫无意义,如今他们或许以为你死了,或许以为你侥幸逃脱了,但你一个毫无武力的女子,不足为惧。


换言之,他们已变相赐你自由了。



09


梦寐以求的自由已唾手可得,可是你得到的竟然不是意料之中的狂喜,而是巨大的空虚和无措。


接下来,要去干什么?

复仇?从狱卒们的话里你知道真正的罪臣女的确出现了,可是追捕他们自有官府,你仿佛并不能干涉什么。


一时之间天地茫茫,竟如无根浮萍、无处可去。


“我会娶你,同我走吧。”


有一男声带回了你的神思,你低头,才发现单膝蹲在地上的刘青松,他望着你,眼睛里是毫不掩饰的迷恋。

你伸出手,抚摸了他的脸庞:“刘青松,你助我得到自由,我很感谢。可是,我不爱你。”


刘青松皱了眉:“那你在牢里说的话……”

你闭了眼睛:“你也说了是‘妄言’,不是吗?”


院舍里外安静极了,鸟鸣不绝,有霞光自轩窗射入,在你和刘青松身上撒下通红的光辉。


你获得了真正的自由,如此不实和虚幻。


刘青松握住了你的手:“同我走。”


男人的声音仿佛是万千虚幻中仅有的真实。


你释然了,对他一笑,苍白的脸上霎时有了光彩,看得刘青松一怔。


自从知晓被你诱惑的那天起,刘青松就知道你不爱他,即便你主动献吻,主动说要嫁给他,不过是为了脱逃作出的缓兵之计。你太知道利用自己的优势了,时时刻刻在利用美轮美奂的幻境和若即若离的接近去困住他。


刘青松轻笑,这只不过是在给自己的心志不坚找借口罢了。

他心甘情愿被你吸引,带你逃也只是为了那一点可能——一点你真的喜欢他的可能。


听见你亲口说出你不爱他,他的心脏也凝固了,刘青松一点也不甘心,甚至想要打碎你冰冷的外表,看看你是否真的无情,但他还携着一点希望,于是他又重复了一遍:“同我走。”


没想到你笑颜如画,那双迷惑住他的眼睛里盛着粉红色的霞火,显得星光熠熠:“好啊,刘青松,跟你走。”


二人双手交握走出了院门。

不知到何时,心脏也会如同双手一般紧密相连,但幸运的是,来日方长。








彩蛋是喂水之后的破自行车)

520快乐!

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23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冬瓜 | Powered by LOFTER